星期一, 1月 15, 2007

「只要 從今 我們好好經營 自己的想像」--- 雄仔叔叔

看詩歌誦讀的現場經驗不多,「鍾喬詩歌分享誦讀演繹會」上第一次看得如此感動。
或者是有關於方向、人、反思而動人。
特別是雄仔叔叔這一首《天星: 我們的理由》,看到第一段(尾)我也忍不住眼眶的星形淚光。
是的,我同樣知道自己呼喊無力,除了埋頭苦幹寫寫歌唱唱歌,這就是我的步伐?
(.....刪下幾百字!)

「只要 從今 我們好好經營 自己的想像」
好的...
我們要好好經營自己的想像
因為...
我們都有著自己的理由



《天星: 我們的理由》

(一)
電視新聞播出
幾名青年站在推土機上
揚起旗幟 天星不能拆
我垂首 百感交雜

在路上我感到
必須停下低頭細看
腳旁的土地
突然叫我覺得踏實
這方寸 真正屬於我們了
只要 從今 我們好好經營
自己的想像

(二)
阿莫你叫我帶一首詩到來
朗誦呀我有點不好意思
我想起 我們一起走過的路
已經失掉方向 寫甚麼呢 (筆者《心山豆》的呼吸凝住,忍著即將掉出眼眶的淚水)
你早就知道我呼喊無力
倒不如收聲去寫我的小故事

六四和七一我都去了

(雄仔叔叔讀不下去…..良久….)---《心山豆》

(歐陽東總比我先衝動,他接著讀:)---《心山豆》

在美麗的人群中
總覺自己腳步虛浮
我叫不出一個口號 (雄仔叔叔揚手叫阿東出去讀)---《心山豆》
台上的儀式是一場吃力的戲
只是沒有人知道如何叫停
那漫無目的走著的軀殼
靈魂呢? 那場過去了的運動這個城市
我怎樣寫一首詩

(三)
我低頭良久
把腳下的方寸
也看得濛糊了
心裡湧動著敬意
勇氣是當然的他們年青
且比我們更有智慧

都說是方寸咯就一片一片地奪回來罷
這是天星那是皇后再遠些是藍屋 (雄仔叔叔跟阿東一起讀)---《心山豆》
對岸有西九再過是油麻地還有其他
香港人的腳步走過在那裡
活得甜酸苦辣
一下子我們看得通透

都是我們的理由
叫那個軀殼停下來罷
結束那場荒謬的遊蕩
低頭細看
方寸方寸的土地
這場運動呀我們的城市
找到了它的靈魂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