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9, 2007

一件快樂的事加一件樣衰的事

一件樣衰的事

其實我這兩年有部份的工作是跟某機構到一些特殊學校做「藝術日」的工作坊,「藝術日」通常有數位工作坊導師在不同的班別進行活動。而我主要跟同學玩敲擊及非洲鼓。

有關樣衰的事,今日一早到學校活動,一開始全校同學在禮堂與導師見面,之後導師回到課室準備。在同學還未來班房前我已經準備好晒,還有時間讓我去廁所「大大」。心想他們都要一點時間才回到班裡的,點知,在「大大」的尾聲時廁格外突然有好多人,從聲音知道除了同學們之外,還有工友及老師。最可怕的是,係有「女老師」的。沒錯,我是去了一個男廁的,但有女人在廁格門外。感覺怪怪,她還拍門問﹕有無人呀? 我﹕有呀!

當時知道她們想在活動前讓同學去晒廁所先,但問題是,這個係男廁。

當時手快快搞掂走出廁格時一見,嘩,大哥,點呀? 成廁所都係人,有男有女。這些場面都係第一次見。有點唔好意思地快快洗手就出去了,女老師還在眾人前同我講,下次唔好黎這些廁所啦,佢意思是這些廁所是同學用的。

之後,我在想。點解女老師咁理所當然地在男廁睇實同學如廁? 我估,一可能是她的工作及信任與安全問題,甚至是對人的「尊重」問題。

其實這次去的特殊學校,我眼見好多同學的自理能力其實很高的。就算是同學自理能力不高有理由要有人睇著,也不應該由女老師去處理。咁他們是否會覺得男生也可以進入女廁? 我不知道她們是怎樣去跟學生講的? 我覺得這些好基本生活細節的尊重位,唔識講,不過其實又不是很多學校是這樣的,我都第一次見。但更不尊重同學的都總是會突然發生的,如我在另一間學校做workshop同樣是敲擊。第一堂時,我跟同學互相介紹中,協助的老師突然大聲地跟我說﹕呢位是「自閉症」的,那位又係「自閉症」的,我嚇得連忙喊著停,我說﹕得得得,他們可以自己介紹的。
這些老師總是(以為)覺得他們聽不明白就大條道理地把他們的私隱公開。一點尊重都沒有的。大家可以想想是一件什麼的事? 我想起都覺得可怕。


一件快樂的事

再講番今日的工作坊,今日玩非洲鼓及敲擊,活動的高潮就是跟同學一起拿起手上樂器,走到課室外的地方,一路打鼓一路叫喊或呼叫地經過其他同學的班房,途中我看見很感動的鏡頭,就是見到在同學在巡遊的路上,他們叫聲及鼓聲,不論男女、能力不同都充滿自信與自豪,這鏡頭很有力量,參與巡遊隊中同學不是個個都喜歡打鼓,但總是享受當中的氣氛和熱鬧。

很希望有日那些從不尊重人的老師可以看到這些在鼓聲中滿帶自信的同學的鏡頭,想一想,其實他們跟我們是一樣都有肚臍的。

今天看到他們的快樂,我,更快樂。

ps﹕在開始巡遊隊前沒有跟其他導師講一聲,我們經過其中一個班房時,裡面有位同學因為我們的鼓聲大勁嚇得走了出去。這是今日的大錯。麥同學,對不起。

5 Comments:

Blogger apple said...

樣衰的事:「老師」... 的確很可怕...
快樂的事:可以想像... 是一幅很美的圖畫...

11:52 上午  
Blogger 志雄 said...

妳有遇上這樣事情嘛?

8:27 下午  
Blogger yuenjie said...

我上次去一間學前的中心,問"阿姐"廁所在哪裡,她說走廁盡頭有個但有人用緊,叫我去用另一個...叫我走埋去女廁門口,指裡面有個"大人"廁所...當時女廁是沒關門,我看見女同學們正坐在"大人"廁門外的小馬桶上...我立即尷尬地回頭...跟"阿姐"說我不能去裡面......又有另一個中心,服務對像有些都已到20多歲,但男廁的門還是大開,走過都必然看到尿兜...真像是韓國(韓國有很多是男女同廁,尿兜都在廁格外)...我每次都只會用廁格...而中心大多都是女職員....有時心想,難道這就是讓她們覺得自己"專業"? 而男同事大概都會避免入女廁吧? 但何以女同事就可以這樣"專業"地入男廁甚至看著"大男孩"如廁呢? 他們可沒有說自己要當魔朵呢!這種事情其實在復康界並非不常見的!

3:31 上午  
Blogger apple said...

之前幾個月去學校做戲... 有些學校的感覺像軍訓... 很恐怖... 很難想像孩子在這樣的環境長大會變成怎樣...

一年前... 與不同能力的朋友跳舞... 美麗的回憶... 今天仍讓我觸動...

12:08 上午  
Blogger 志雄 said...

um...
搵同學幫忙都好似算是好的方法嘛?
起碼也是朋輩互助?
如果要妳帶一個中三生入去睇實
um...
唔知呢?

12:43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