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8, 2006

迷死你噪音音樂會後感

今晚是「迷你噪音」音樂會的第二場。感覺又完成了一件事似的,雖然不是自己的音樂會,但感覺好近。自己與幾位好友也在老b出場前唱了三首歌作熱身,一起夾的時間不夠,默契還有待進展。不過第二場又比第一場好。

講返音樂會的主人翁老b吧,這次迷你噪音音樂會實在有很大的驚喜,在演出前已經十分期待。這次班底很有趣bono結它 陳偉發bass和Edmund打鼓+阿賓玩手風琴。

過去老b多是走在街頭木結它+口琴就上的,這次嘗試在音樂上放多了很多氣氛,或者說是音樂性比較重,歌曲編排也落了好多心機,班底也很有食力。

老b的歌在街上唱是一種表態一種行動及支援,老b的音樂/行動也算是我的啟蒙吧。唔知點講,歌曲也是需要有她音樂性的,如何把態度及音樂本身的圖畫結合,我看這次走近了我心目中的模樣。或者我對香港的音樂包括獨立音樂都比我覺得好「冷氣房」的,沒有太大的熱情,意思不是香港的音樂不夠堅,技術係的確可以好堅,但很少看到音樂人帶著自己的立場/態度走上街頭,以前有黑鳥/小鳥/民眾劇社,現在有噪音合作社及8樓的朋友,Wilson Tsang 近年比較走多左出街以的。我相信音樂應該有這樣的一個面貌,音樂是需要流汗的,改變(世界)是需要付出的,也不是等待別人安排的。喜歡老b另一樣是他對音樂的熱誠,也讓我知音樂也可以「以人為本」的。就好似老b的歌都是我們身邊的人物故事,有我有你有她,每首歌都他的經歷/故事,話時話其實佢的歌有時都幾老土的(在曲風上),例如音樂會第二首玩的歌「生活立場」但這次可以把這歌起死回生,太好了。我也有些不喜歡的部分的,就是他有時又太過就人的,如有些歌佢會把歌曲的key盡量就到可以現場的人都可以一起唱的音域,而就到其他人時他自己的key又覺得不算最適合他唱,個人認為如果找到最適合自己的key,由自己出發是很重要的。

昨晚第一場我叫了一位我由細玩大的朋友來睇,在我認識老b時他正正出來工作,那時他在一份文化雜誌工作,我當時初認識老b,就跟朋友講,喂正喎,有無興趣訪問佢呀,我們也是聽黑鳥大的,所以佢也很有興趣睇睇這個與民眾走在一起的音樂人是如何,之後直找老b做了訪問。昨晚完show後我跟他一起聚聚食飯飲酒,我問他音樂會如何?他說沒有以前那麼原始,但草根味道仍濃,最後一句是「仍然有希望」,沒有理解錯誤是香港仍然有著這樣的音樂人,我們(香港)的音樂世界仍然有希望。我沒有他這麼樂觀,我覺得只有老b是不夠的,我仍然期待有更多的老b更多的噪音合作社更多黑鳥........

我仍然期待........花...開.....

2 Comments:

Blogger Unknown said...

照計聽左老b的show,有感覺該到他那邊留言,但咁?來了,也想講句:場show好好!

草根的音樂都可以草根地花巧和草根地講究。和你一起暖場班兄弟也很好!老b場show之前幾日又去了越過不義界線的演出,也很?意!

努力!

4:29 上午  
Blogger 志雄 said...

依...早幾日在炮台山遠處見到你路過喎,因為太遠沒有叫你。
(近期我在那裡返工呢)
是的,草根同樣可以花巧同樣可以講究的。不過在香港比較少見,反而在台灣會找到些少少花巧而又講究的(觸立)音樂。

4:59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