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4, 2007

無悔

無悔 (remorseless)
曲:盧冠廷 詞:唐書琛
  
旁人不許我寫詩句
旁人怪我太愛編夢
然而有你淺淺醉我夢裏
欣賞領略詩中的意思
旁人不許我說一句
旁人怪我愛說謊話
然而有你清楚我信任我
天天也讓我一講再講
若有天沒法再說再寫這段話
請把詩意默記你心頭
把你心通我心無懼地代替我
講這一段話 寫這一首詩
我便無悔


不是6四的日子有時都會拿起這張cd來聽,
盧冠廷這張在89年推出的大碟,主題就是「1989」
早年很少聽的,或者當年還是黑膠吧,
又或者當時未對盧冠廷的作品細心聽。
這幾年開始間唔中拿起來聽。
在主流普遍受人認識的作品是「漆黑將不再面對 」
而我一度狂聽的作品是「當年勇」

早兩三個月前再聽這張碟,
今次又有另些味兒。

跳一跳講講另些東西先,
幾年前曾經想把有關六4的歌曲集成一張cd,
每年在這些日子自行印製而傳閱(即老翻),
希望這些聲音得繼續流動。
最後得個講字...

回魂...
有日聽「1989」,
過往聽的都只是三兩首歌的
有一首歌好像從未留意過似的
「無悔 」
一邊聽一邊睇歌詞,
到了其中一段時...
我好像講不到說話來,
淚也要走出來了。

若有天沒法再說再寫這段話
 請把詩意默記你心頭
 把你心通我心無懼地代替我
 講這一段話 寫這一首詩
 我便無悔

好奇怪...
一種強烈而內歛的心底說話,
好像在跟我說似的。

...
寫這些有關六4的東西,
甚至唱歌寫歌寫詩搞音樂會等,
我們會搞到幾時?
我們會走到幾時?
我們會相信中共會正面面對這個歷史?
這一代人過後,
這些歌這些詩又會是一件什麼?


或者有日我唔知道什麼原因我沒寫下去
...
現在

只想


傳開去
希望

感受到
作品中的感動

「 把你心通我心無懼地代替我
 講這一段話 寫這一首詩
 我便無悔

2 Comments:

Blogger percymak said...

一直覺他的嗓子怪怪,但這幾首關於六四的特別有感情,燭光晚會前聽見有人在唱,比較之下更覺他感情豐富,聽見就止不住眼淚了....

4:50 上午  
Blogger 志雄 said...

我跟你的感覺很近,
以前我同樣覺得嗓子怪怪的。
另一方面可能是這張cd全碟的歌都是和64有關而寫的,當時香港的主流歌手就只有這張是這樣的。就算夏韶聲的「媽媽我沒有做錯」專輯有部分歌曲都不是寫64的,雖然我也很喜歡。或者盧冠廷的「1989」專輯對我比較強烈原因是全碟感覺很完整同時也感受到他的心痛吧。

9:58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