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2, 2005

嘩...5:30am了



Originally uploaded by chi_hung.



上年11月做了一個job
是一個有關智障機構辦的節目
當中有歌唱及模仿歌星舞蹈
另外還有集體舞的比賽
我的工作是負責把這個活動拍攝記錄的
好讓日後製作光碟送回給參加者

大會已經是第二年辦這活動了
第一年我是撘上撘幫手的(無理頭做了義工)
這年就唔同了
那機構跟我說青馬獅子會覺得他們上一年辦得十分好
而活動又可以有咁多人參與得到(比賽場館大約可座4-500人左右)
所以今年就給了多些資助他們再辦
同時又可以出多少錢找我攝錄
之後還可以印製vcd送給參賽的人士與批錢的老闆

節目名大約是什麼"傷健xx歌舞xx展藝"
活動內容大致是不同程的智障人士唱歌比賽
另有一些是智障人士與"所謂"健全人士合唱組別
也有集體舞比賽(是智障人士與"所謂"健全人士一齊跳的)
還有一個最難頂的是模仿歌星舞蹈比賽
我絕對不是指參賽者難頂
而我茅頭是直指主辦的機構/設計活動的工作人員

已經看過兩年的我
實在感到不快
看著一個一個其實可以有更多藝術或其他發揮的人
落在一些沒有想像頭腦的工作員上
設計一些不知所謂的活動
當日我一邊拍攝,一邊小著,一邊睡著,一邊想著....
集體舞比賽中為何總是智障的朋友排在邊邊的位置呢?
最靚女的總是排在中間呢?到了合唱組別
妳都只會聽到那位所謂"健全"人士的歌喉多於那位智障人士?
你可能會話:獨唱咪聽晒果位智障人士的歌聲o羅!
都可以咁講的
不過他們在唱歌的同時背後有個好x大的投影
投影的是參賽者所唱的歌的mtv
有的參賽者唱劉德華也有唱容祖兒的歌
我在想...
在場觀眾有多少是看/聽參賽者唱歌
有多少是看參賽者背後好x大的容祖兒和劉德華呢?
主辦單位究竟想他們發揮什麼?
發揮他們能夠模仿某某歌星跳舞? 唱歌?

在模仿環節中有的模仿sam hui有的模仿超級無x掌門人的三位主持人
更有模仿家燕姐
最有創造力都算是一位模仿"芳華十八"的男子
模仿"芳華十八"???
講都唔信這人兄背後播放著"芳華十八"的mtv
他就做了一些片中人物的動作
隨時做做下扮拉小提琴
突然會扮彈琵琶
總諗唔到佢下一步會做什麼的
這可能是當晚最利器的一個~
你也可以想像當時景況吧!

或者他們模仿某某時可能好開心 好好玩
但我想問通過這樣的模仿究竟學習了什麼?
自信? ??
還是其他???
"傷健xx歌舞xx展藝"究竟"展"了什麼呢?
就是學習別人的"藝"嘛?
傷與健的二分會否更難令他們在社會中共融?
不好意思越諗越想打人~

今日因順路去了art center
看了一個名為「慶藝 Celebration」的展覽
展覽中的大部份作品是一班藝術工作者
在八十多間特殊學校及特殊幼兒中心的藝術日活動中
與大班弱能學童們一同發掘他們的創作靈感及享受藝術創作的樂趣
從繪畫、戲劇、音樂及舞蹈,到木偶劇、皮影戲及中國戲曲等
內容的多樣化實在想像唔到
當中有些作品實在是創意無限
有一個作品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
是一張畫
他只用了一支籃色原子筆畫了一個可能是城市的則面圖
但畫裡的城市結構十分複雜
複雜得來又能令我看了很久也不想走
因為妳會覺得有好多野看似的
或者他是亂畫
但如果真的是亂畫都可以令人有這麼多想像
又亂畫得好利器喎!

「慶藝 」的宣傳中有這樣的寫著
---我們感恩、慶賀,因為:我們皆有創意;透過藝術,我們可以表達自己;我們明白每個人皆面對不同的困難與障礙,但同時我們也擁有不同的能力。

認同的
每個人皆有不同的困難與障礙
每個人皆有不同的能力
像參加"傷健xx歌舞xx展藝"的參與者一樣
他們的能力是否只在於模仿某某歌星?
他們的能力是否只能在跳舞跳得好睇的靚女身後?

我相信未必...
或者只是我們看不見而已


「慶藝 Celebration」
http://www.adahk.org.hk/activities/activities-c_014_01_celebration.htm




3 Comments:

Blogger 日不落 said...

志雄兄,很喜歡你的分享。

特別是「『所謂』健全人士」,「」很好!

是的,「每個人皆有不同的困難與障礙,每個人皆有不同的能力」。

我想起自己的很多困難、障礙。

其實,每個人某程度上都不健全。

5:0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志雄兄:
小弟係街外人,但郤好好醜醜係社工一名.跟你一樣,對住d咁既?,我只有痛心.
共勉.

1:46 下午  
Blogger 志雄 said...

如果你感心痛,你又覺得是否有d野可以做呢?

1:54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