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30, 2005

WTO後 ( 一)

WTO後 ( 一)

過了wto在港的會議已經有十日多了,到今晚在回家的路程中才花點時間去整理一下13日至18日的前後,及當中的感覺/位置。總是會有好多原因同理由唔去寫的,不過,今晚就想寫吧!
再次回想那幾天的(所謂)參與,最初是帶著什麼而去呢?對我來講世貿所推動的貿易,就如幾間大公司(大國)要玩晒成個市場(地球),我相信不是這樣的,世界點可以只有老麥,香港點可以只有百街和胃康呢?生存的點解只可以是有錢人?正正因為我不是有錢人,所以就是要走出來!
咁走出來做乜好呢?打又唔夠打,走又唔夠走,都是想著自己能力上可以參與到的,就是video了。由於1月13日之前也因為工作及攪show關係,未有太多時間去仔細思考成件事。一心想著,主流媒體一定把這次來參與抗爭的參與者報導成暴民有咁可怕講得咁可怕,又影響香港經濟什麼什麼等等。我覺得最可怕的可能就是媒體本身,為何他們千里而來為什麼先?就算有什麼衝擊衝突背後又是何來呢?我們總不能只說他們暴力而不理會背後的因由的,世貿所推動的不公平貿易難道不及肢體衝突可怕和暴力?或者我是由一個簡單的出發點而想的,就是想取回一些我們角度的影像,我絕對認同用衝擊方式直達會場抗議或停止會議的進行,因為這是最直接的,而之前也不是沒有例子。當然,我更相信是不能的,因為我相信大部份人(特別是香港人)沒有這個勇氣負出這個代價(包括我)。其實我也同自己定了一些位置的,我不介意帶著攝錄機跟著大伙抗議者一同去衝,也預定會有什麼受傷及被捕的可能性出現,要的是取回一些我們要說的東西(影像)。但...最後是失敗的,因為如果事先沒有足夠時間去了解及整理成個行動(拍攝)的計劃,就只有那幾天的紀錄是不可能出到真的想出的(影像)說法(對我來說)。相反,事後的這十多天,反而對著電腦也沒有整理及打出這幾天的感受,而一手拿起結它,就自自然然用了音樂去表達一些感覺,在十月的時候想著有關wto這頭怪物的時候,好快就寫了一首歌「逐步逐步」(就在raidoblog上的歌)。而18日過了幾天又寫了另一首歌「力撐」,這首歌其實都係在兩封對抗爭者的致謝信(注:1 /2)中偷了部份文字出來做歌詞,而我就譜了一個簡短的曲調。近日也作了大半首有關17日晚上我在絕食朋友身邊「食風」時的一些感覺的歌。整理一下發現,原來我對音樂的動力比錄像表達還要多。這個發現也幾有趣的,一心諗著用攝錄機去講,最後反而走了兩首歌出來,片也放底了,也諗唔到可以點剪。

注: 1 ) 謝南韓工農書
2 ) 致國際友人的感謝信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