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2, 2005

?翔的法國人

在 Tue, 27 Apr 2004 02:02:32 +0800 (CST)搵番一個柏齊send出來的mail,我到"?翔的法國人"銅像前獻上白花只有兩年(兩次),今年因為要在另一場合開工(拍攝)"六月行動"未能出席這個場合獻上白花,在此送上雕塑背後的故事.

?翔的法國人是一座落在香港文化中心廣場的雕塑,由銅枝銅片銲合成人形,近五米高,展開其翅膀有八米半?;由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Cartier Foundation for Contemporary Art) 委?法國著名藝術家愷撤(Cesar)花三年時間為香港而製造,贈予香港市政局。自一九九二年就屹立於尖沙咀的海旁。有趣的是,雖說是翱翔的法國人,銅象卻只有一只翅膀,姿勢似站?多於?翔;於是引來了不少詮測和想像:這是否法國人用以回應八九年中國民主運動的一項舉動,以說明法國本身是民運老祖宗之餘,又掉念該傳?流徙至中國地方後之下場?飛不起、單翅膀的人或神像,不難令人想到八九六四後中國民主熱潮飽受錯折、理想幻滅的處境;如果這是國際社會用以評價中國香港的一?示威尤物,那?香港市民可以如何作個回應呢?由此,據聞該像一直引來坊間不少傳說,有說銅像原稱《自由戰士》,但香港市政局為淡化其政治意味而私下把它換成上述名稱;又,每年六四,就有市民用電郵呼籲大家到銅像前獻上白花,要把該物塑造成為每年掉念儀式的根據。這件較永久地、被隱姓埋名地得以保存下來的「示威尤/遊物」於是就續年添上你、我的故事。written by King Siu, 民間博物館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